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墙材向中高端转型是必然 ——2016年上半年墙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中国砖瓦网  [2016/11/11]  
摘要:

    由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中国建筑砌块协会联合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墙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以下简称2016年上半年墙材分析)认为,墙材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上半年,砖瓦及建筑砌块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87.7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8.2%。

    ■ 产量平稳增长

    2016年上半年,墙材行业加快发展绿色墙材,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规模以上墙材企业主要产品产量和经济效益指标平稳增长,小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中高端产品市场应用有效拓展,总体产量和价格一季度末开始回升。

    有关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2016年上半年砖产量为2482.10亿块标砖,比2015年同期增长4.2%。其中,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较快的地区有福建、广西、陕西、四川和安徽,分别增长21.8%、21.6%、16.7%、9.2%和7.3%;贵州、湖南和山东降幅较大,分别降低了17.9%、9.1%和6.1%,尤其是河北,2016年6月份产量下降了29.9%。

    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瓦产量为60.65亿片,比2015年同期增长11.6%。其中,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较快的地区有吉林省、陕西省、福建省、湖北省、安徽省、河南省和四川省,分别增长了65.3%、35.2%、29.4%、13.4%、11.9%、9.8%和9.6%;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有江西省和山东省,分别下降了24.0%和19.5%。

    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砖产量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瓦的产量仅增长了2.6%。一季度末产量开始有很大回升,使规模以上砖瓦企业在2016年上半年的产量分别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4.2%和11.6%。

    砖瓦、加气混凝土和建筑砌块等墙材产品由于市场需求不旺和产能过剩,一季度多数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企业数量逐渐减少。3月份以后市场形势有所好转,总体来说,2016年上半年的产量和价格总体要好于2015年。

    2016年上半年新增墙材生产线明显减少,改造和提升的生产线数量不断增加。受节能和环保压力,一些砖瓦生产线开始采用新设备替换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加气混凝土新增生产线不足50条,新增项目基本以业内企业为主,70%以上新线能够生产加气混凝土板材,品质和质量水平均有提升;地面翻转切割向空中翻转切割成为加气混凝土改造的多数项目。建筑砌块墙用混凝土砌块的数量明显减少,企业开工率不足50%,新建项目多数转向利用建筑垃圾生产自保温砌块、路面砖和混凝土挡墙(护坡)砌块等产品。

    墙材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装备制造企业已开始大踏步走出国门,努力拓展东南亚、中东、中亚、南亚、南美和非洲等国际市场。

    ■ 利润总额增长5.5%

    2016年上半年,砖瓦及建筑砌块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完成119.4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5.5%;销售利润率6.7%,比去年同期下降0.2%。但砖瓦与建筑砌块上半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应收账款增长了7%,产成品库存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15.5%,说明销售形势仍不容乐观。

    规模以上企业价格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当地建筑市场出现增长态势,带动了墙材产品的建筑应用;

    二是部分地区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也推动了产品价格的上涨。

    ■ 问题与对策

    2016年上半年墙材分析认为,当前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六点:

    一是产能过剩,再加上低质、低价的黏土实心砖、建筑砌块和加气混凝土产品冲击市场,使部分优势企业的产品优质不能优价,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二是进入行业的门槛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能生产中高端产品的生产线相对较少;

    三是能生产自保温砌块、透水路面砖、低密度加气混凝土砌块(板)、装饰砖(板)和高档屋面瓦等高档产品的生产线虽然不断增加,但生产数量占比仍然较小,部品化构件刚刚起步;

    四是行业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企业虽感到较大压力,但应对措施相对不足;

    五是部分装备制造企业低价竞争,导致产品和服务滞后,企业信誉度降低;

    六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新调整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自2015年实施以后,相比以前税赋有所增加,导致财务成本上升。

    2016年上半年墙材分析表示,墙材行业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坚持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发展新兴产业,发展本质安全、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新型墙材,加快墙材行业由中低档产品为主向中高端转型。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加大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综合运用环保、能耗、质量和安全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实《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推动绿色墙材的生产和应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创新和提升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通过制修订标准和贯标,积极推进绿色建材评价标识体系的实施,以绿色建材评价推动新型墙材产品质量的提升;

    三是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引导行业向装配式和部品化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树立一批节能减排达标示范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四是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鼓励企业规模化生产,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提升行业的集中度;

    五是加大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供给侧改革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差异化经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挖掘潜力、降本增效;

    六是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学习先进技术,带领企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培育出一批国际化经营的优势企业。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