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承德推进尾矿综合利用发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纪实
  中国砖瓦网  [2016/10/20]  
摘要:

    走进围场龙头山乡多下村的建材园区,只见一台台尾矿加工机器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在装车卸车忙得不可开交。振龙建筑材料集团制砖车间生产线上,小小的尾矿砂正在经过筛选、配料,制压成一块块标准建材砖;兴源保温材料公司内以尾矿砂为主要原材料的新型绿色墙体自保温建筑材料正出厂装车准备运出。

    围场尾矿综合开发利用园区仅是承德市砂里淘金,变废为宝,巧治“尾矿之患”的“一隅”。近年来,承德市通过招商引资、内引外联、政策推动、宣传促动,一批尾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十大系列50多种建材产品远销京津和周边省市。

    特别是今年以来,承德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内蒙古“十个全覆盖”工程、北京新农村建设、承德市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等历史机遇,帮助企业搭建平台,推介产品,尾矿新型建材呈产销两旺态势,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着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建立起畅通的产销通道,打造京津冀新型建材和住宅产业化基地……承德在尾矿循环利用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积跬步以致千里,为我市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做足绿色发展文章,让“黑废料”变身“新资源”

    专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来促进经济发展。具体到产业,就要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在新兴领域、创新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承德是一座“依矿而起,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市。矿业经济“一业独大”为承德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带来尾矿治理难题。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承德既要做好首都生态屏障,又要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作为全国12 个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我市如何化解尾矿库险情,并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要站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在保护生态、消除隐患的同时,着眼京津冀大市场,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市委、市政府推进尾矿综合利用,发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的决心笃定。

    在加强尾矿安全监管和生态治理的同时,承德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尾矿及其他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尾矿及其他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目标,并列入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考核内容,一着不让地走上了由开矿致富——尾矿安全治理——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在强化科技研发力量建设方面,承德市大力开展外部技术合作,打造产、学、研、用新模式,研发了一批以尾矿砂为主要原材料的微晶玻璃、透水砖、加气混凝土等先进技术产品。这些产品,无论在市场前景、技术指标、实用性能等均优于同类产品,有的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尾矿,这个制约承德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坚冰”,正逐步变成承德经济发展的新资源。“黑废料”摇身一变成了能为百姓换来真金白银的“金疙瘩”。

    借力京津多元发展,打“科技牌”释放“大红利”

    早在2009 年,来自德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新产品——聚合物砼生态透水砖被铺上了“中国第一街”——北京长安街5 万平方米的大修工程中。它以尾矿砂为主要原材料,被誉为会“呼吸”的地砖。“我们生产的透水砖能够迅速排水,帮助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还便于把雨水收集起来重新利用。”公司负责人说。

    在承德新通源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微晶装饰板材生产线5 月18 日刚投产就获订单8 万平方米。记者看到,厂区内,一车车以花岗岩尾矿为主原料生产的混凝土砌块、水泥发泡保温板,以及刚刚获得专利的轻集料混凝土连锁砌块“整装待发”,即将被运往北京、上海等地。

    “我们依托高科技,探索研究利废利旧研制出适合市场需要的节能环保特色产品,现已和芬兰等地签订了微晶发泡陶瓷项目产品供销合作意向,这将对承德市尾矿高端高值利用起到积极的带动示范作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微晶发泡陶瓷具有防火阻燃、隔热保温、耐腐蚀、强度好等特点,主要用于建筑保温隔热,工业窑炉、烟道内衬等,属无机保温材料。施工快、成本低、节省室内面积等优点,产品的市场销路一定会越来越好。

    汇小流而成江河。目前,承德市从事尾矿制造建筑材料的企业已有15 家,各种尾矿砂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已形成涵盖墙体材料、路面材料、装饰材料、保温材料等十大系列50 多种产品,年实现产值14 亿元、利税3 亿元,年利用尾矿500万吨。

    项目建设是尾矿综合利用的重头戏,没有项目支撑,一切都是空谈。承德市坚持以产业化发展思路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园区为载体,统筹考虑尾矿位置和交通区位,合理布局项目和产品,加强引导、强化服务,实行县区领导包保制度,既抓“外引”,又重“内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设六个尾矿综合利用园区,规划一个尾矿综合利用产品交易市场,重点推进尾矿制备建筑材料和其他新型材料的开发利用工作。

    截至2015 年底,全市尾矿综合利用项目总数达到了101 个,总投资95.8 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 个,已投产项目83 个,在建项目18 个,产值达到152亿元,年利用尾矿5000 多万吨,实现新增就业6000 余人,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以“精对接”拓展“大财路”

    市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是产业兴衰的关键。让市场在资源的配置方面发挥基础性的决定作用,是实现产品销售动力所在。

    抓市场拓展,促产能释放。为了让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的道路越走越稳、越走越通畅,承德市积极开发农村市场,通过试点示范,在街道改造、盖房建屋、畜舍及蔬菜、食用菌大棚建设等各方面推广使用尾矿建材产品,要求每个县区选择两个百户以上自然村搞试点示范,在街道改造、盖房建屋、畜舍及蔬菜、食用菌大棚建设等各方面推广使用尾矿建材产品,通过示范引领,开发农村市场。在大力拓展城镇市场上,每个县区要选择1—2 小区或单体楼房,建设尾矿产品推广应用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引领,拓展城镇市场。

    今年,平泉天罡建材在农村市场推广中取得突破,成功承接了兴隆县安子岭乡等3 个乡镇涉及美丽乡村和移民搬迁等12个建设项目,包括自然村沿街民居改造及景观、停车场建设、民居改造、现代集市及综合体建设、景观雕塑及设施等,重金聘请中央美院设计,打造尾矿产品集成化、配套化美丽乡村示范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50%。此外,该公司还承担了平泉县美丽乡村项目,日前也已开工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为我们营造出了发展大空间、激发出了发展源动力。”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希跃表示,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契机,上项目、搞对接、拓市场,尽快把我市打造成北京地区的建材供应基地。政府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地、技术等方面困难和问题,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把全部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放在长远发展上。

    为了加快外埠市场的拓展,善于“引导市场”,承德市先后在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相继召开了当地政府和部门、开发商、建筑商、设计单位等参加的新型建材产品推介会、展销会,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打响承德市尾矿综合利用知名度和外向度。

    承德振龙、围场宏鸣、围场联玉、丰宁兴旺、平泉炻彻、平泉金盛、隆化大华、宽城大正等企业尾矿产品大量供应内蒙古“十个全覆盖工程”,产品供不应求;丰宁丰煊、滦平滦泰等企业尾矿烧结砖远销北京怀柔等地,打入北京县区新农村建设市场,出现几十辆大货车排队等待拉砖的火爆景象;围场兴源岩棉保温系列产品畅销内蒙古、北京等地,企业下一步拟再上一条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求;承德德厦生态渣专利透水砖产品远销山西、辽宁、赤峰、石家庄、张家口等周边省市,目前正在供应石家庄中山路透水砖铺装项目;宽城嘉瑞德低碳装饰板材今年也走出低谷,产品主要销往北京、承德本地及周边装饰装修市场,前景看好;炫靓集团今年主要供应高速服务区建设和承德本地市场……

    成绩面前,更要保持清醒头脑。“由于尾矿砂制品主要供应各类工程,市场存在周期短、需求变化快等特点,明年,承德市尾矿制品的销路还是未知数。”张希跃表示,承德市的尾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仍需要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大力支持,保障产业发展稳步向前。

    “废砂变金砂”是承德这个矿业大市的必然选择,“变废为宝”是向生态要效益的必然举措。致力于成为京津冀新型建材和住宅产业化基地,承德正在取得“尾矿成富矿,废渣变绿材”的骄人成绩。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承德政府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