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5年浙江省墙材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1/11]  
摘要:

  2015年,全省墙材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建筑业发展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通过加大新墙材宣传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实施“禁粘禁实”和淘汰落后,大力推进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转型升级,以及开展农村推新试点示范等等一系列工作,新墙材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墙材总产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新墙材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83.5%,超目标任务2.5个百分点;应用比例达到85.2%,超过省政府二类目标0.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2015年行业运行总体情况

    1、行业产销基本稳定。截止2015年底,全省在产墙材企业共1549家,其中新墙材企业958家,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3家和15家。2015年,全省新墙材产量307.7亿块标砖,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83.5%,较去年同期的83.2%提高了0.3个百分点。新墙材总销量284.4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282亿块标砖提高了0.73%。粘土制品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3%。

    2、产品结构更趋合理。2015年,全省蒸压加气类墙材制品产量为94.9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72%,占新墙材产品总量比例达到了30.8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74个百分点;烧结墙材制品产量为96.3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35%,占新墙材产品总量比例达到了34.4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38个百分点;混凝土墙材制品产量为80.8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85%,占新墙材产品总产量的26.2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2个百分点;板材产品产量为24.3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45%,占新墙材产品总产量的7.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个百分点。

    3、落后产能持续淘汰。2015年,浙江省共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企业92座,涉及产能27.36亿块标砖,远超原定计划的59座和16.27亿块标砖。根据《浙江省2013~2015年度淘汰烧结砖瓦窑计划》,2013至2015年的3年间,浙江省计划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197座,产能54.48亿标砖,实际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282座,产能85.31亿块标砖,超出原计划85座,产能30.83亿块标砖,为新墙材发展腾出了市场空间。

    二、行业面临的形势与问题

    1、建筑行业发展放缓,新墙材行业受影响较大。今年1-12月份,浙江省墙改专项基金征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46%,可见浙江省新上建筑项目大幅下降。受此影响,墙材行业的市场需求总量大幅下降。

    2、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经营压力较大。2015年,不包括已停产企业,全省新墙材企业总产能约为550亿块标砖,实际产量307.7亿,产能发挥不足60%,行业应收账款较去年上升约15%,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3、行业产品单价整体下滑,企业生产积极性受挫。与去年同期相比,主流产品如蒸压加气类、混凝土制品类、烧结类产品单价分别下降了7.24%、5.1%、8.43%,产品售价的下滑,导致企业生产积极性受挫。

    三、明年行业情况预测及工作建议

    (一)明年行业预测

    从今年的新上建筑项目的数量来看,明年的建筑业发展可能进一步放缓,墙材的需求总量也将持续缩小。随着“淘汰落后”及农村“推新”等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粘土制品的市场将更多的被新墙材所取代。预计2016年全省新墙材产量将会稳中略降,粘土制品产量将会大幅下降,新墙材生产比例继续小幅提高。

    (二)工作建议

    1、做好行业“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根据墙材行业整体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针对性制订“十三五”规划,通过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积极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快扶持力度等手段,提高新墙材企业的竞争力。

    2、继续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城市城区“禁粘”、农村“推新”等工作。通过行政、市场等手段,继续开展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和其他落后产能工作,禁止粘土砖实心的生产、使用,挤压粘土制品生存空间,为新墙材产品积极开拓市场。

    3、严格规范墙材市场运行秩序。加大对墙材生产、使用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市场上的以次充好、低价低质等行为,为行业有序竞争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浙江省新墙办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