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全国房价普涨渐弱 2014年临下行重压
  中国砖瓦网  [2013/12/24]  
摘要:今年以来,无论是地产大佬还是行业专家,都纷纷表示房地产十年黄金发展期已经过去。挥别“黄金期”,接下来的十年是否将成为“白银期”?全国房价“普涨”势头是否会终结?随着房地产调控建立长效化机制,业内认为,房价继续全面上涨的动能已经削弱,明年楼市销量增速将弱于今年,城市间将更为分化。

  房地产冰火两重天:2014年市场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2014年的房价是继续冰火两重天,还是泡沫破灭,亦或是涨幅趋缓?辩论正酣,房价走势仍在云山雾罩中。

  2013年,“日光盘”、“地王”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多到让人感到疲惫。但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不少地方房价犹如股市般惨跌。因此,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是:一边是一线城市连续20余月的高涨,一边是温州等城市连续26月下降;一面是“地王”迭出频遭哄抢,一面却是无人问津。

  即将到来的2014年,房价走向何方?

  双城记:忙着接生意和忙着找生意

  这就是李丽和谷建光的2013,相同的是都更加忙碌;不同的是,一个忙着接待购房者,而另一个则在忙着寻找购房者。

  房产经纪人作为连接市场买卖双方的桥梁,他们的生活从另一面反映了当今的市场。但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不均,因此对于他们而言,虽然在不同城市做着几乎同样多的工作,但是却过着截然不同的2013。

  晚上9点,北京链家地产朝阳区一家门店的会客厅里,置业顾问李丽正在与客户小声交谈,她的手机攥在手里,隔几分钟响一次。玻璃茶几上的纸杯冒着热气,墙角的饮水机边摆着十几个各式各样的水杯。旁边前台坐着她的三位同事,正在轮流接电话。里面套间的三排工位上也坐满了人,各自在忙碌自己的事情。

  李丽的销售业绩在这个门店排名第一,忙碌已成为她2013年的生活常态。刚送走客户的她,在饮水机上找到自己的杯子,匆匆喝了口水,然后转身从衣柜里拿出羽绒服,边走边穿的同时掏出手机开始拨号。

  “今天得去一个业主家取钥匙。”李丽说,这套房在两个月前签约,是附近罗马家园小区一套54平方米的一居室,原业主以272万元的价格转手卖出,今天是三方约定的最后交接时间。

  巧合的是,刚才在门店与她交谈的这位客户,在同一个小区也有一套房子正想出手,面积51平方米,报价也是272万元。李丽说,“最近房价还在涨,算下来之前那套房子从签约到现在已经涨了10万左右。”

  工作的忙碌,为她带来的是更为实际的回报。李丽说,目前为止今年她已经可以拿到至少23万元的销售提成,“是税后的,逐月结算,就是税多了点”。她还说,其他门店的同事,还有人今年可以拿到超百万的提成。

  与李丽不同,在中国另外一端的谷建光却一脸愁容。谷建光是温州天浩置业有限公司世贸店销售经理,对他来说,2013年的楼市不是在“燃烧”,而是在“冷却”。

  8日下午5点半,温州天浩置业一家门市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准备下班。而此时一看房者推门而入,工作人员便像看到“猎物”一般上前询问,忘记了已到下班时间。

  谷建光说,温州房价已经超过20个月连续下降,在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每日登门询价、了解合适房源的客户从过去的5、6人下降到3、4人,减少了30%左右。

  “现在不光是我们没活做,就连买卖双方的主动权都掉了个儿。”谷建光说,过去卖家很牛,从没有讨价还价一说,甚至还经常随意“跳价”,但现在却相反,买家开始牛起来。

  谷建光说,虽然现在显得空余时间多了,但为了抢客源,工作量较之前加大了一倍。温州楼市缩水前,我的工作蛮轻松,一天只带一两个客户去看房。现在由于成交量大幅下降,同行竞争又很激烈,我一天要带三四个客户看房,而且约客户看房越来越难。过去只需隔3天和房东电话沟通一次,询问有无降价考虑,现在半天就得打一个电话。特别是我还要花很多精力帮助买家分析市场,告诉他现在楼市已经成功“筑底”,引导他“该出手时就出手”。

  这就是李丽和谷建光的2013,相同的是都在变得更加忙碌;而不同的是,一个忙着接待购房者,而另一个则在忙着寻找购房者。

  房价分化明显:冰与火

  市场分化是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的重要方面。现在房地产市场已告别铁板一块的格局,全面分化。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城市均有分化。

  一套90平方米的住宅,一年间整整涨了200万元,这是发生在北京的真实故事。2013年初李响在中信城购入一套92平方米的住房,购入时房价已比2012年底第一次看房时的450万跳价60万元涨至510万元,谁知仅在李响购入后一个月,房价便直线上涨至620万元。而就在前几天,又有中介打电话给李响,希望他能以720万元的价格出手。

  在李响的房子不断涨价的同时,温州房价却惨遭“腰斩”。几个月前,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70个城市房价中,在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全面超过20%的同时,唯独温州却应声下跌,“只涨不跌”的温州一时间成为“腰斩”、“缩水一半”的代名词。

  温州市正合房产营销公司董事长陈鸿对此分析称,温州房地产市场此轮跟风降价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和房东们普遍存在“逃跑心理”。在债务危机的影响下,谁也不敢提价,能将房子尽快脱手、逃跑抽身就谢天谢地了。

  值得注意的是,债务危机的影响可能只是其中一方面,除温州外,鄂尔多斯、东营、铁岭、常州等地也纷纷曝出房价大幅下跌,甚至“鬼城”、“空城”频现。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分化是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的重要方面。他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已告别铁板一块的格局,全面分化。“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城市均有分化。”

  的确,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2013腾讯房产年度峰会就指出,从一线城市来看,今年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从70个大中城市来看,其平均涨幅不到10%;而从全国657个城市来看,房价同比上涨仅不到5%,甚至还有一些城市的房价是下跌的。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也作出相似判断,2012至2013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三四线城市出现结构分化。

  赵路兴认为,造成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城镇化进程中不同城市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以及吸引力不同。我国城市对人口没有做到层层截留,中小城市本应起到吸纳人口的作用,但我国现阶段实际上却是中小城市人口净流出,大中城市人口状态平衡,特大城市人口净流入,也就是城市规模越大,经济发展越好,就业岗位越多,吸引的人口越多,造成了供求不平衡进一步加剧。

  秦虹表示,市场分化格局背后的原因是,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人口集中的速度非常明显。北京统计局公布的北京市新增就业人数显示,2007年到2012年北京每年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长,2012年是44万,今年1到6月份北京新增就业人数已经达到41万。

  除城市对人口吸引力不同外,赵路兴还认为房产的投资功能是支撑房价分化的另一因素。他表示,由于房地产资本、资产属性突出,投资特征明显,且城市越大投资取向越明显,也不同程度影响了房价的涨跌幅度。“尽管经过‘国五条’等行政性政策的压制,但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等重点城市中投资性需求仍难以完全清除,强需求产生的高房价预期支撑着房价不断上涨。

  加码或放松:调控不再一刀切

  在各地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同时,调控政策也不再是之前的“一刀切”,这一点在最新一轮的各地对房地产调控上已明确显现。

  受房价上涨压力的影响,四个一线城市纷纷收紧调控,并蔓延至部分二线城市。截至目前,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南昌、厦门、南京、长沙、沈阳、杭州、福州、太原、哈尔滨、西安、乌鲁木齐、郑州17个城市均已“加码”调控。与之相对的是,徐州却传出“限购”放松的消息,加之前期已有温州、芜湖等城市悄然放松调控,标志着楼市调控已呈现分化趋势。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来源:中国建材新闻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