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绿色建筑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2/4/25]  
摘要:在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目前引领绿色建筑的主要还是一些跨国公司。由建筑开发商主动建造的绿色建筑近年来在东南亚不断出现,而这些建筑已经成为开发商塑造自身形象的重要“工具”。

  绿色建筑在东南亚“冒尖”

  近年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陆续开始出现了一些零能耗的绿色建筑。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有很多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各地的建筑样板,并正在不断“进化”为新的建筑标准。

  绿色从“样板”向法规延伸

  新加坡的绿色建筑起步早,范围广,涉及办公楼、住宅区和商业区。新加坡绿色建筑模式的核心是政府引领。早在2005年,新加坡建设局就推出了“绿色建筑标志计划”,旨在保证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使开发商、设计师和承建商提升在项目概念、设计以至建筑过程中的环保意识。

  如今,该计划已经成为强制性建筑法规。2011年新加坡建设局宣布,计划对正在实施改造的建筑实行绿色建筑标志计划,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早对既有建筑强制实施绿色标准的国家之一。2011年12月,在德班气候全球节能环保网会上,新加坡被授予区域领袖奖,因为其绿色建筑总体规划在亚太地区具有示范作用。目前,新加坡的经验正在向中国等国家推广。

  新加坡建设局科技发展署绿色标志处副处长高春平介绍说,新加坡2005年推出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计划,2006年出台第一期绿色建筑总蓝图,2009年又出台了第二期,目标是到2030年新加坡至少八成的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新加坡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计划从能源效率、水资源效率、环境保护、室内环境质量及其它有助于提高建筑性能的绿色及创新特点5方面对建筑物进行评级。高春平说,绿色标准是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的,为了鼓励创新,专门设定了第五项标准。而同样是绿色建筑,也有区别。经过全面评估后,一幢建筑可被授予4种绿色标志之一:绿色认证标志、金级绿色标志、优金级绿色标志或白金级绿色标志。政府每3年还要对建筑的制冷系统进行一次审计,使建筑的“绿色表现”维持在最好水平。2005年新加坡只有17座绿色建筑,现在达到1000座左右。

  马来西亚政府也十分重视推广绿色建筑的标准。早在2004年,在政府主导下,一幢低能耗的能源管理机构“样板”办公楼拔地而起,这幢楼每年可以比普通楼房节省超过50%的能耗。大楼的造价虽比普通大楼要多10%,但由于有节能功能,8年便可收回建筑成本。

  为推动绿色建筑的普及,针对国情和气候条件,马来西亚2009年推出了“绿色建筑指数”。这一标准一经推出,便收到了诸多建筑公司的审核请求,因为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发现,获得“绿色建筑”许可能够在增加公司品牌效应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商业合作机会。

  “绿色”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

  在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目前引领绿色建筑的主要还是一些跨国公司。由建筑开发商主动建造的绿色建筑近年来在东南亚不断出现,而这些建筑已经成为开发商塑造自身形象的重要“工具”。

  “马来西亚绿色建筑指数”机构的网站称,一些绿色大楼范本的成功,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绿色建筑在环保节能收益、提高企业效率、企业形象和企业责任感等方面的作用。2010年竣工的吉隆坡G塔就是这样一座给开发商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工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