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故乡的青瓦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2/4/23]  
摘要:瓦,这些凸起来和凹下去的瓦,紧紧相扣,只有这个时候它们才显现出生命中各自一半的意义。时光走过,我像又回到了故乡瓦窑前。仿佛又看到在火焰的扶持下,故乡脚下的泥土是怎样变成了头上的瓦片。

  时光走过,我像又回到了故乡瓦窑前。仿佛又看到在火焰的扶持下,故乡脚下的泥土是怎样变成了头上的瓦片。

  看到了青瓦就会想起童年的乡下,那些已记不住年代的寒暑假。瓦片是老家,是童年的一个重要的分叉。

  水塘边,清水之下碧草之上,一块块残破的瓦片在水面削出的一串串涟漪,串缀了我们完整的童年。

  在一群大大小小的脚印簇拥下,我们的瓦片下面是火,上面是知了,青烟香味,焙熟了一个又一个夏天。

  秋天的瓦檐里,手电的光亮中,麻雀探着头。楼梯上,马肩上,我们掏着喜悦。可麻雀很生气,不让它自由地住在瓦檐下,不两天就会“气”死。

  瓦片是童年的底片,能冲洗出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旧事。

  瓦很老实地呆在乡下的木衍上,一言不发。但它的排列是密是疏,阳光下反射出什么色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揭示出居家的富裕或拮据。

  瓦蓝瓦蓝的青瓦,豆大的雨点打在上面铮铮作响。它总是高人一头地站在旧时乡间的屋顶上。无疑,它是乡间等级最高的瓦了。

  其实,瓦就是瓦,盖在屋子上,下面有人住就是它的福气了。尤其是盖在故乡人家美梦升起的地方,它就是一袭披在老屋身上带羽的蓑衣。

  怀念躺在家乡屋脊上的瓦,它们仰面八叉的样子,像极了秋收时节我们的父兄在田头树下躺着休憩的姿势。我分明看到,一些汗水顺着他们黝黑的脸如雨水顺着粗糙的瓦缝在缓慢流淌。

  瓦的排放只有两种形式。躺着的,是故乡祠堂前头的地;盖着的,就是村头老银杏树上的天。

  我们就住在中间,睡不着时,对着掌上的纹路数数瓦上的纹脉,像数着故乡天上的银河。半夜有风,给游子带来瓦的耳语,“睡吧,睡吧,这就是家里。”

  记得午后的雨中,瓦在雨水击打的水雾中漂浮。仔细分辨可以看出,大的雨点会在瓦面上跳跃,发出噼啪的响动。而更多的雨滴要小很多,它们悄悄地消失在像两只手倒扣而成的对称的瓦沟中。

  水都在屋顶的羽衣上滑行,从屋脊到屋檐。在瓦背上集合,汇成较大的模样,穿过瓦给雨开辟的千万条通道,又重新回到大地。

  瓦,这些凸起来和凹下去的瓦,紧紧相扣,只有这个时候它们才显现出生命中各自一半的意义。

  时光走过,我像又回到了故乡瓦窑前。仿佛又看到在火焰的扶持下,故乡脚下的泥土是怎样变成了头上的瓦片。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重庆晚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