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科达环保节能项目获中央扶持
  中国砖瓦网  [2009-1-15]  
摘要: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也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传统建筑卫生陶瓷工业是资源和能源依赖型产业,并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因此,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应积极顺应新形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和降耗利废力度。

  回顾刚刚过去的2008年,陶瓷行业发展脉络大致可以概括为两条主线,一是金融海啸导致陶市萧条;二是以节能减排为导向的产业转移与升级。后者由政府主导,成效斐然。世界建陶制造中心———佛山头顶那日趋明朗的蓝天白云便是明证。一味的否定和诟病,都改变不了陶业人日趋重视节能环保的认知和具体到行动的决心。

  对于陶瓷行业来说,节能减排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支撑陶企实现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提高能源效率的,正是那些不断涌现出的新技术及技术装备。从废渣、废水、废气的处理到余热利用,从二氧化硫处理设备到超薄建陶生产装备,无不凝结着陶机装备技术创新的功劳。在环保节能技术的创新上,科达机电无疑是行业标杆。日前,记者从佛山市政府获悉,科达机电环保节能项目被确定列入首批中央投资计划扶持项目,中央下拨的扶持款项也将于近期陆续到位。之于陶瓷行业,这未尝不是一个启示。

  科达机电在节能环保方面一直以来都走在行业的前列,正是因为有了不断创新的技术和高科技陶机设备,陶企才得以在节能减排道路上更进一步。其新动力洁能CFBC“清洁燃煤系统”是从循环流化床(CFBC)粉煤气化技术发展而来,最大特点就是清洁环保、转化效率高。该技术的转化效率高达73%。节能效率、排放、安全等各项指标均远远优于国家制订的相关标准。

  在陶瓷废渣处理和粉煤灰制砖方面同样拥有相应的技术设备———蒸压粉煤灰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成套工艺设备,陶瓷废渣生产高档透水砖成套工艺设备。通过技术改良和创新,变废为宝,利用建筑废料和陶瓷废渣生产出别样精美的透水砖,为陶瓷生产厂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时,亦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对于促进陶瓷产业升级和产业链的改良延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绿色制造工艺与装备”中的《陶瓷砖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中的技术装备便是科达机电攻关的结果。科达机电推出的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生产装备技术正是符合时代需求的产物。蒙娜丽莎大规格镜面建筑陶瓷薄板(镜面PP板)的瓷砖厚度最小可控制在3mm以内,相比传统陶瓷砖产品,可节省原料60%~70%,实际用料仅是传统产品的1/3,能源消耗方面则可降低25%~30%。一改传统建陶产品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三高”局面,实现节约能源、减少废料和污染排放。

  除此之外,PP板还具备吸水率低、强度高、阻燃性能好等特点,适用范围比传统建陶产品更加广泛。随着科达机电该项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推动了循环经济的不断升级,将我国陶瓷墙地砖制造和整个建陶产业的绿色化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纵观科达机电的这三项装备、技术,无不是从清洁生产、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去研发、创新和制造。以小见大,在某种意义上正是因为站在了节能环保这样一个高度上,才成就科达机电如今的行业地位。“节能环保”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上的行业共识,更是行业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陶瓷周刊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