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建筑节能还要迈几道门槛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7/22]  
摘要:

 

“烤”问节能
每建一平方米的房子,将向大气排放574公斤二氧化碳,成为温室效应的第一杀手。目前我省的建筑总能耗约1812.8万吨标准煤,约占社会总能耗的25.5%。为了降低建筑能耗,从2006年起,我省要求新建建筑必须达到50%的节能目标。不过,在实施过程中,将建筑节能真正落到实处,还有不少门槛需要迈过。
 
节能受到重视
 
合肥市建委设计科技处的甄工介绍,建筑节能主要考察的是居住的平均舒适度,冬季温度低于18℃时,需要供暖,夏季温度高于28℃时,需要制冷。同时,保持空气的新鲜度,一天要进行几次换风。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住房的需求已从生存型向舒适型发展,对住宅的居住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对住宅的品质正在进行重新的认识和定位。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提到绿色住宅、生态住宅、健康住宅等新的概念,反映出市场对居住的概念正发生质的变化。
 
甄工告诉记者,2006年3月份,合肥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从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和备案等环节中加强建筑节能的监督管理,对不节能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为了加强太阳能的利用,从2008年1月1日起,合肥市实行太阳能与居住设计一体化,强制性要求12层以下建筑必须提供太阳能供水系统,12层以上建筑鼓励提供太阳能供水。
 
采取了政府强制性一票否决后,合肥市的建筑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合肥市建筑节能50%的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了10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安徽的建筑节能起步晚,发展快。2006年建设部建筑节能检查中,安徽省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2007年建设部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监督检查中,安徽省建筑节能工作得到建设部充分肯定。
 
开发商不积极
 
尽管合肥市从多个环节要求加强节能,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等,但省城大多数的开发商对建筑节能并不积极。
 
省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建造节能房的成本比普通住宅高出10%左右,每平方米售价也将随着“水涨船高”。同时,建造节能建筑与传统的工艺不同,建筑设计从围护的结构、设计的角度、施工的角度、计算系数等要比普通建筑复杂,施工要求高。
 
他说:“节能建筑与普通住宅从表面上并没有多大差别,消费者在短期内感受不到节能效应,再加上节能房的售价较高,比普通的房子一平方米要贵200元左右,市场不看好。”
 
因为现在对建筑节能实行强制要求,该公司在新建楼盘上加大了对墙体保温的投入,这使得建安成本比普通商品房要贵100多元,而楼盘的售价还是按正常的价格来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利润,在同行业中基本没有人愿意做。他说,虽然有良心的开发商在建设上要符合国家要求,但要是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却要冒很大的风险。
 
甄工告诉记者,合肥市目前竣工和在建的节能建筑有3078.75万平方米,每年建筑施工量会维持在1500万平方米左右,建筑节能的任务仍然很重。但在实施中,从业人员节能意识不强,节能技术掌握得不太全面,与要求还有差距。一些单位的节能设计粗糙,设计不规范,市场上节能材料鱼龙混杂,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恶性竞争,给建筑节能推广带来难度。
 
人们更关心价格
 
记者在一些楼盘售楼部对准备购房的市民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人对节能建筑并不了解,也不关心,最让他们关心的还是房价。
 
准备买房结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省城商品房的价格基本上都在4000元/平方米以上,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基本上在50万左右。对于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买房本来压力就大,再增加几万元的负担会增加其还贷压力。合肥冬天并不太冷,用空调、电暖器等也能克服。节能不节能以后再说,还是先解决住的问题要紧。
 
一家售楼部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来的客户节能观念并不强,基本上没有人提节能的问题。供热方面倒是有人问,但客户也只关心费用问题和以后的生活成本。
 
甄工说,因为房价比较高,很多人是用多年的积蓄来购房,大部分的市民最关注的还是购房时一次性投入,购房时并不太关注建筑节能方面的情况,价格越便宜越好,购买后才关注是否节能。一些市民虽然知道开发商在施工时将真空玻璃换掉了,但并没有及时制止,而是在交房时要求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监管起来有难度
 
据介绍,目前建筑节能的内在机制没有形成,单靠政府推动,建筑节能的任务非常重。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建筑节能行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安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地方,各方面的建设都需要资金,投入到建筑节能方面的资金更为紧张。
 
据了解,建筑节能的监管涉及到建设、规划、发改、经贸、房产、财政、科技、环保、工商、地税、物价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往往互相推诿,导致节能流于形式。
 
此外,建筑节能的施工很多是隐蔽工程,一旦建成,不易检查。即使发现了问题,也不好大规模拆除重建。这都给执法造成了难度。
 
甄工说:“随着国家将节能减排列为一项基本国策,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建筑节能今后的力度将会更大。”针对一些开发商追求利润最大化,急功近利的做法,合肥市将从应用领域和产品认证方面设置门槛,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监管。
 
他还说,从目前的能耗看,建筑能源占到合肥市的近三分之一,达到了29.1%。市民在购房时只要能够满足居住需要就可以了,在购房时不要贪大,多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此外,目前的建筑节能市场还受到一些技术的制约。韩爱兴指出,外墙保温材料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仍然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目前外墙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只有25年,而住房的使用寿命是70年。保温材料到期后的维护费用如何解决成为新的问题。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