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什么阻碍了建筑节能的发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6/6]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节能减排中的建筑节能对于中国乃至世界人民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今后在建筑节能减排方面的扶持力度将会越来越大。 

  可以看到近几年中国的建筑节能减排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执行率由2005年的53%提高到2007年的97%,施工阶段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执行率由2005年的21%提高到2007年71%。

  但另外一组数据数据也触目惊心。中国的建筑能耗占社会全部能耗的30%,中国现在有超过400亿平方米的高能耗住宅,能耗水平是发达国家的3倍。而全国每年新建房屋近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新增建设的总和,而这其中95%都是高能耗住宅。

  节能建筑目标明确、潜力巨大、手段丰富,是什么阻碍了建筑节能的发展?
  编者认为有以下一些方面:
  1、标准实行不严格。
  我国很早就确定了建筑节能标准,并将其作为一项强制措施进行推广,但目前我国建筑节能形式并不乐观。原国家建设部早在2005年完成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被调查的17个省市中,北方地区的建筑节能设计为90%,实际施工只占所有建筑面积的50%,中部地区是19%,南部地区只有11%多一点。有专家认为,在某些地方实际数字可能更低,节能建筑的比例甚至低于5%。建筑节能标准不能贯彻落实已成为我国建筑节能政策执行中的“瓶颈”。

  2、奖罚不分明。
  建筑界人士认为,国家强制措施没有落实到实处、没有相应的奖罚政策、建筑节能意识不够是造成我国节能建筑比例较低的主要原因。据调查,为应付相关部门节能检查,建设单位往往会准备两张建筑图纸,份额和建筑节能要求的图纸应对检查,施工时使用另外一套图纸节省成本。本应在建设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施工监理部门一般由开发商雇佣,两者有直接利益关系,对节能监管难免形同虚设。没有明确奖励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设单位开发符合节能标准建筑的积极性。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环境下,社会大众更关心的是价格,为了让自己开发的建筑更具竞争力,获得更高的效益,建设单位当然是能省则省,所以建筑节能未能大力推广开来。

  3、概念模糊,意识淡薄。
  社会大众对节能的漠视也在一定程度上姑息了建设单位在建筑节能方面偷工减料的行为。最新调查显示,目前许多开发企业和消费者的节能意识仍比较淡薄。因此有专家指出,节能不能只靠人们的自觉,必须要有一种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推动节能的进行。

  总之,建筑节能任重而道远。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城镇化及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紧,建筑节能的市场潜力会越来越大,同时随着社会各界对节能减排的认识和重视,目前的阻碍将逐渐消除,建筑节能服务业必将有长足的发展,巨大的市场必将带出一个巨大的产业。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