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国外限制塑料袋使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三)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5/5]  
摘要:

――非洲治理塑料袋污染的措施及其效果

 

2007年,肯尼亚和乌干达几乎同时宣布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在30微米以下的“超薄”塑料袋,并对其他厚度的塑料袋征收120%的关税。至此,在东非共同体五国中,除布隆迪外,全部采取了限制使用塑料袋的措施。而南部非洲国家南非则早在2003年就开始立法治理塑料袋污染。

肯尼亚的新规定从2007年6月15日开始生效,而乌干达则从7月1日起开始实行。乌干达商家还被要求在2007年9月10前清理掉不合规定的塑料袋。乌干达环境部长呼吁人们遵守新的规定,提着篮子去购物。

肯尼亚和乌干达政府表示,出台新规定是因为“环境问题非常严重以及塑料袋很难处理”。塑料袋对东非地区的环境破坏主要表现为:堵塞城市下水管道、导致牲畜误食死亡、流入海洋导致海洋生物误食死亡、积聚污水导致蚊蝇滋生、使土质变坏、破坏市容等。社会上要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呼声很高。两个国家的新规定出台后,遭到了塑料袋生产商的反对。理由是可能导致一些生产企业倒闭,增加失业人口。但新规定的颁布实施已经对作为塑料袋消费大户的连锁超市产生了作用。肯尼亚最大的连锁超市Nakumatt在规定出台后宣布,他们将引进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初期在其全部18家分店免费供应,之后将按成本收费。这家超市一直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每年的塑料袋使用量超过3000万个。

在另外两个东非国家卢旺达和坦桑尼亚,禁止使用塑料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特别是在卢旺达,2005年就开始禁止生产使用和生产厚度在100微米以下的塑料袋,同时禁止超市向顾客提供塑料袋。据悉,卢旺达的超市里见不到塑料袋,顾客可以花钱购买到植物纤维制作的袋子,很多顾客已经养成了自备购物袋的习惯。卢旺达对塑料袋的禁令执行得非常严格,一些超市曾经因不顾规定向顾客提供塑料袋而被勒令关门。在首都基加利机场,旅客会被要求放弃使用塑料袋,选购植物纤维制作的袋子。在禁令执行之前,卢旺达还曾在全国范围组织大规模的检拾塑料垃圾的活动。

坦桑尼亚的塑料袋禁令与肯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有所不同。坦桑尼亚禁止的是厚度在30至65微米之间的塑料袋,理由是薄于30微米的塑料袋比较容易降解,而厚于65微米的塑料袋比较容易重复使用。据了解,坦桑尼亚的禁令没有对减少塑料垃圾发挥明显的作用,超市里的塑料袋仍然可以随意取用。

早在东非地区出台整治塑料袋污染措施之前,南非就已经行动起来。南非曾经饱受塑料袋污染之苦,塑料袋随风散落在高速公路旁、树枝篱笆上和海滩草坪里,被人们戏称为“南非的新国花”。2003年5月,南非出台法律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小于80微米的塑料袋(后放宽到小于30微米),违反者可被处以最多10万兰特(1兰特约为0/14美元)或最长10年监禁。此后,南非政府与劳资双方达成协议,零售商将塑料袋的成本从商品价格中分离出来。

过去,顾客总认为商家提供的塑料袋是免费的,实际上他们购买的商品价格中应包含了塑料袋的费用,无论他们是否拿塑料袋都要为此付费。现在,南非的零售商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而是将塑料袋明码标价,顾客有了买或不买塑料袋的选择权。在政府规定了塑料袋的厚度以及零售商开始对塑料袋公开收费后,人们使用塑料袋时不再像从前那样“奢侈”了,很多人开始自觉重复使用塑料袋。规定推行一年多后,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比原来下降了60%,“白色污染”也明显减少。2004年南非政府又做出规定,每出售1公斤塑料袋,政府要从中提取2.13兰特,投入到一个由政府和劳资双方共同参与、旨在创造就业机会和提供职业培训的机制中。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