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节能减排期待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1/24]  
摘要: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提出了2008年节能减排的目标:稳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实施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温度调控改造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建筑节能实现节能1250万吨标准煤;加快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7%%。36个大中城市明、后两年实现全部污水的收集和处理。汪光焘还要求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使节能减排取得有效进展。 

  实现今年节能减排的目标,必须认识到形势紧迫、意义巨大。去年是“十一五”规划施行的第二年,虽然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建设系统内部个别地区、个别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中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等问题。去年,国务院36号文件明确了统计监测考核的机制与方法,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将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这就提醒我们,要实现“十一五”末节能减排两项约束性指标,不论是在任务上还是时间上,都更加紧迫。 

  节能减排,关键在真抓实干。首先,推动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城乡建设节能降耗。如新建建筑节能工作,应研究制定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的经济激励政策,鼓励住宅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四节一环保”技术和部品,加快住宅产业化进程。加大执行节能标准的监管力度,开展更低能耗建筑示范和推广绿色建筑工作,落实建筑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继续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其次,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当前,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的工作任务已分解到地方,各地应研究制定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的相关政策。继续加强既有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运行节能监管。抓紧研究制定用能标准、能耗限额和超限额加价、节能服务等制度。第三,发展新型节能节材建筑材料。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抓好示范项目,扩大示范规模。继续开展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工作。推动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建材生产及应用。第四,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包括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开发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产品。 

  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则应促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行政监管,多渠道融资,增加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 

  2008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年、攻坚年。而今,建设系统节能减排目标已定,建设系统上上下下要担负起该担当的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