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推广立体绿化 改善城市环境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1/21]  
摘要:

——浅论屋面绿化的可能与益处

    多年以来,由于城市的大规模建设,作为绿色植物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在逐步减少。城市里的公园、广场、小区园林、公共绿地已无法满足人们休闲健身等方面要求。人们渴望营造出属于自己的“江南园林”、“小桥流水”的私家花园。但却因植物根系对屋面防水层和主体的巨大穿透力而止步,如果没有注意,防水层出现问题,屋面就会渗漏。由于屋面上有种植土和植物的覆盖,不但很难发现漏点,而且维修困难,最终导致整个屋面种植体系的失败。现在通过采用物理化学双重手段抗根处理的抗根穿透材料,在不影响植被生长的同时,确保植物根茎不破坏防水层,为建造屋面花园扫除了技术上的障碍。

  种植用抗根卷材是以经过抗根化处理的聚酯胎为胎基,以添加有抗根剂的高聚物改性沥青为浸涂料,两面覆以抗根树脂膜等隔离材料制成的一种既能有效阻止植物根茎穿透而不影响根系生长的建筑防水卷材,它采用热熔法施工,施工简便,造价合理,抗根卷材和过滤层,蔬蓄水层,普通防水层及钢性保护层,屋面排水设施,种植土及植被组成完整的种植屋面系统。它广泛应用于地下车库顶屋面、露台、桥梁、堤坝机场跑道等需要绿化及美化的地方。

  推广屋面等方式的立体绿化有诸多好处:

  1.增加了城市绿化面积,美化了城市。

  屋面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补充和完善,不但增加了城市绿化面积,更将城市的平面绿化改为多层次立体绿化。城市原有公共绿地、公园小区绿化、屋顶花园、垂直墙面绿化,各种种植槽池及绿色隔离带,组成完整城市生态系统,从而给城市营造出错落有致的新景观,在土地资源极为珍贵的城市中,在不增加土地容积率情况下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拿天津为例:2006年住宅及公共建筑竣工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3500万平方米,如有50%住宅改为绿色种植屋面的话,(平均层数为10层板式小高层)将增加绿化面积大约300万平方米。如果结合旧城区改造,将可以承受种植土荷载的旧建筑进行屋面绿化,那样新增加的绿化面积,将极为可观。

  2.节能环保,增加城市造氧功能屋面绿化能有效减弱太阳辐射对屋面及结构的破坏,增强建筑的保温效果,节约能源。还拿天津来说,夏日中午最高气温35摄氏度~38摄氏度,而此时屋面表面温度可达60摄氏度~70摄氏度,而300毫米~400毫米覆盖种植土或田园土保护的屋面温度只有28摄氏度~29摄氏度,有关数据表明,种植屋面可以降低顶层室内温度大约2摄氏度~3摄氏度,从而减少空调用电20%~30%。此外,由于绿化面积大幅增加,使得植物光合作用释放出大量氧气,减少了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改善了空气质量,同时绿色植物吸收了紫外线,缓解了城市中的热岛效应,从而使公路周边居住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3.增加城市贮蓄水,节约用水

  我国大城市地面硬化率很高,界于80%~90%之间,地下水补偿功能大大削弱了,下雨时眼睁睁看着降水流入城市排水营网而流失,赶上汛期更势必给城市排水能力造成极大压力,威胁城市安全,屋面绿化系统将极大增加城市贮蓄水能力,截留降水节约珍贵水资源,缓解城市排水压力。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脚步的临近,城市建设方兴未艾,代表城市建筑防水新趋势的屋面种植系统,将会得到更多推广和应用。王国庆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