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建材行业八大预测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1/21]  
摘要:

 

    2008建材行业八大预测:冤家在利益面前结盟
  虽然2008年刚刚开始,但家居行业的各路人马却早已为今年的胜仗做好了准备。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忙着融资,实力强的卖场忙着开疆扩土,发展快的渠道商忙着打造独立品牌,谁都想在6000亿元的“奥运蛋糕”上啃上一口,在这个业界公认的“洗牌年”中站稳脚跟。2008年家居业会发生些什么?我们不妨站在一年的起点上,来做出一些猜想和推测。 

  预测一“京字号”卖场再增连锁店 
  当在京城发展多年的集美家居完成西店和南店布局之后,把触角伸向了外埠之时,多家土生土长的“京字号”家居卖场可能再也坐不住了,2008年图谋连锁扩张绝非空穴来风。已坚守南四环阵地14年的城外诚传出开始在北京物色新领地的消息,蓝景丽家这样以托管方式变相进行品牌扩张的老卖场也打着“开新店”的算盘,“京字号”卖场的扩张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业界声音:回顾京城家居圈走过的十几年,许多卖场都憧憬着连锁扩张,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居然之家、集美达成目标,这其实与它们的服务和品牌效应有关。先行赔付、免费班车、一站式购物,随便说出一两条都令业内同行自叹弗如。可见,“梦想”不是口里说说就能实现的。 

  预测二品牌联盟数量急速增多 
  当宏耐、蒙娜丽莎、意风、TATA、佛罗伦萨、欧派、箭牌、现代吊顶组成“家居八大件”红红火火地玩着“互动营销”;当十里河建材街上的东方汇美、家和家美、美联天地、高力国际灯具港等18家企业成立十里河商会,共同打造“十里河”品牌;当卖场牵头召集品牌厂商组成品牌舰队,捆绑出击外埠市场,人们看到,从竞争走向竞合是一种大趋势。人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诞生的品牌联盟将越来越多,1+1>2的商界法则将呈现更明显的效应。 

  业界声音:在讲求创意的今天,品牌联盟也需要别具一格,你可以借鉴,但绝不能抄袭,否则就会像2007年兰州的“家居8大件”克隆北京“家居八大件”一样,未能共同宣传品牌,反而遭到业界和消费者批评。 

  预测三家居回流百货商场成新势力 
  百货商场是什么?在人们眼中,它就是买衣服、选鞋子、挑化妆品等日常用品的地方。但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趋向于“一站式购齐”,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逛家居能买百货,逛百货又能选家居产品。2008年,可能有更多的家居小卖场、家居配饰店向百货商场进军,在购物区弄个门脸儿,以解消费者的燃眉之急。 

  业界声音:在京城,伊力诺依是个很好的榜样,在“傍”上燕莎奥特莱斯之后,尝到了甜头,随后,伊力诺依又进驻了银座百货。而去年12月开进燕莎奥特莱斯的容和家居更成为名副其实进驻百货商场的精品家居卖场,百货商场成为家居业新的淘金之地绝非梦想。 

  预测四建材超市与供货商战火再旺 
  2007年爆发的雅百之战只是撕开了建材超市与供货商“深仇大恨”的冰山一角,东方家园、乐华梅兰、家得宝没准儿都有相似的对供货商的“压榨”行为呢,只是没有人点燃导火索而已。2008年,或许会有更多的供货商“揭竿而起”,向建材超市的霸王条款和陈年恶习说“不”。
业界声音:尽管建材超市和供货商之间闹不和很常见,但像百安居与雅迪尔这样彻底撕破脸皮、大动干戈的零供纠纷真是不多见。即使如此,只要有建材超市这种业态存在,巨额进场费、条码费、产品推广费、周年庆贺费等花样繁多的“苛捐杂税”就是供货商无法逃避的问题,矛盾从一进场就有了,只是看双方的耐性有多大。 

  预测五品牌家装公司再倒两三家 
  2007年岁末上演的“东方逸品”装饰公司神秘蒸发,再次把家装这个原本就饱受争议的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行业诚信度跌至最低点,公众的口诛笔伐愈演愈烈。一个东方逸品跑了,会不会出现第二个“东方逸品”很难说。2008年家装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品牌家装公司能否熬过“空窗期”难以预料,倒闭两三家并非危言耸听。 

  业界声音:无论是万家灯火的“局部翻新”、东易日盛的A6设计馆,还是博洛尼的第四代家装、亚光亚的模块家居,概念已经使家装行业让人越来越看不懂。这些大牌家装公司尚且处于微妙境地,何况那些似品牌又不是品牌的“东方逸品”们? 

  预测六家居企业人才争夺战加剧 
  家居圈有个有趣的现象:上个星期见这个人还是某某公司的营销总监,下个星期再见互换名片时就会发现他已经改换门庭。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行业,成熟的专家根本没有,稍有从业经验的人都成为“抢手货”,不断高涨的薪水和不断升级的职位让稍有能耐的人跳来跳去成为家常便饭,而“挖角”行为更会在2008年愈演愈烈。 

  业界声音:在过去的2007年里,一场网销人才的海选让人惊讶于家居从业人员的匮乏,稍有点儿经验的家伙张口就要万儿八千才给干活儿,与其说这是老板们惯出来的,不如说这是行业发展迅猛的体现:店越开越多,能熟练操盘的人就那么有数的几个,哪个老板见了不眼馋? 

  预测七同行“冤家”在利益面前结盟 
  “同行是冤家”。过去,对同业态的竞争对手而言,彼此之间可以老死不相往来,却总在算计对方有哪些“污点”没有被消费者发现、哪些硬件设施没有自己好。从居然之家把超市开进集美、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结成联盟的迹象来看,2008年“冤家”们联手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一些过去老死不相往来的对手将因为利益而牵手。 

  业界声音:企业与企业之间没有永远的仇恨,只有永远的利益。经商是为了赚钱和发展,联手做事儿才能取长补短,把事儿做大,似乎家居界的大佬们“觉悟”晚一点,但有了开头就会带来示范效应。抛开利益不说,行业和谐了,抱团儿打天下就更容易了,这当然是好事儿。 

  预测八家居企业争相融资上市 
  安信伟光、科宝·博洛尼、东易日盛、红星美凯龙……这些不都是企业名称吗?假如2008年你只是这样理解的话,那就可能犯错误。2008年,它们中的一家或几家可能变成股票的名称,你可以拿自己手中的钞票去买或抛以衡量其价值。随着凯雷、摩根士丹利等投资大鳄纷纷拿出“千万元面值的钞票”砸向家居企业,上市已成为不少企业家一夜暴富的梦想。 

  业界声音:资本越来越青睐家居企业。资本谋求的是投资回报,企业家期待的是用纸面财富来回馈一同打拼的同仁。但很多企业在这场资本游戏中就算套来了很多钱,也仍然是徘徊在上市的门前,毕竟,财务报表要靠实力来支撑,单是聘个会做报表的会计师事务所是不行的。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