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能源消耗高利用率低问题严重 环保催生绿色建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08/1/17]  
摘要:

 

    黑龙江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点环节强力推进,充分发挥建材等行业的废弃物消纳功能,降低废弃物最终处置量,大力回收利用各种废旧资源和再生资源,发展再制造产业,促进全省加快构建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经济结构。从黑龙江省实际情况看,重化工业特征明显,三高行业比重较大,经济增长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的制约,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材工业既是能源、资源高消耗型产业,也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和城市垃圾不可或缺的产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可以促进建材业自身产业结构向节约型、环保型方向转变,还可带动和影响其他产业实现良性发展。推进建材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既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省委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决定的一个具体步骤。

  2006年,黑龙江省建材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8.71吨标准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5.9%。目前全省水泥矿山资源利用率还不到60%

  虽然黑龙江省建材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能源消耗高、资源浪费大和利用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建材工业是利用各类废物数量最多、实施资源化最具潜力的产业。循环经济迫在眉睫——

  建材业难掩高耗能尴尬
  建材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由于矿业加窑业是其显著特征,属典型的资源、能源消耗型行业,其所消耗的基本上是不可再生的化石类资源。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全国建材工业能源消费量约占总消费量的7%,作为建材工业原料和建筑材料直接使用的矿产资源量约占全国矿产资源开采总量的60%

  全国如此,黑龙江省亦不容乐观。黑龙江省建材矿产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也存在着能源消耗高、资源浪费大和利用率低的问题。据省建材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黑龙江省建材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8.71吨标准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5.9%。以水泥行业为例,目前全省水泥矿山资源利用率还不到60%。作为水泥市场开发较早的哈尔滨地区,20年内石灰石等资源将面临枯竭。

  问题还不止于此。从建材行业自身看,除消耗大量资源、能源外,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粉尘和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气体,也给周边环境造成了较大危害。一方面是高耗能,一方面是严重地污染环境,建材业处于一个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每年因采矿剥离废物、选厂尾矿、冶炼、化工废渣、食品加工滤泥而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约3700万吨,且历史还积存了3亿多吨,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势必使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在各行业中,建材工业是利用各类废物数量最多、实施资源化最具潜力的产业。

  省经委主任陈长涌说,建材业发展循环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工业废弃物如高炉矿渣、粉煤灰、煤矸石等都可作为建材产品生产的替代原料和替代燃料。如果建材业张开它的大口,将这些工业废弃物吞入腹中,再吐出可供使用的绿色建材,无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传统的高耗能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建材业重新站在了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建材业,能否迈上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需迈三道槛儿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张人为认为,在建材业发展循环经济,有三个制约瓶径。
  其一,从总体上看,建材工业的发展还是粗放的数量增长型模式。建材工业的能源年总消耗仅次于电力和冶金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平均高20%以上。建材工业每年消耗的自然资源居各工业部门之首。黑龙江地处偏远,又是高寒地区,无论是能源消耗,还是污染物排放都暂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建材产业结构不合理。建材行业生产集中度低,虽然大企业大集团已有重大发展,但一大批生产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资源能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大的小企业仍严重影响着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发展。黑龙江省建材工业技术装备落后,生产规模小的企业多,大企业大集团少,不合理的产业结构,特别是不合理的企业组织结构导致建材企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普遍偏高,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更大。

  其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制约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水平。长期以来,建材业对支撑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重视不够。目前水泥产业在可燃废弃物替代能源方面,在下水污泥利用方面,在生活垃圾的处置和利用方面,或缺乏技术,或技术比较落后。全国各地仍然有许多工业固体废物因种种原因而不能被利用。一些利废墙体材料产品质量低,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因技术落后造成资源能源浪费,甚至二次污染也并不少见。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

  其三,有效激励和约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还不完善。目前,即使已实行多年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至今在一些地方仍未得到贯彻执行。还有一些循环经济发展项目因相关法律的缺失和政策的不完善而得不到支持。国家正在加快制定《循环经济法》,发展循环经济有望有法可依。

  如此看来,建材业需要跨过这三道难关,才能在循环经济轨道上有所作为。

  工业废渣摇身成绿色建材
  事实上,黑龙江省建材生产企业一直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行着。
  在双鸭山,经自主创新改造的煤矸石空心砖生产线自1991年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煤矸石空心砖9亿块。这种变废为宝的空心砖在双鸭山市得到普遍应用。目前,已建成各类建筑360多万平方米,利用煤矸石224万吨,节省土地1484亩,节省燃煤5.58万吨,腾出煤矸石占地45.8亩,减少煤矸石自燃过程中排放的各种有害气体3643万立方米。在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人们发现,双鸭山的土地开阔了,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新。

  在佳木斯,鸿基集团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批具有鲜明的循环经济特色的环保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集团通过工艺改良,利用电厂生产的煤灰粉、煤灰煤渣作为工艺替代品生产水泥,每年可减少矿产使用35万吨,节省资金500万元。 

  省建材行业协会于灵彦会长说,按照国家《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到2010年全省将淘汰315万吨各种规格的干法中空窑、湿法窑和部分规模小于20万吨环保或质量不达标的落后产能。目前黑龙江省产能20万吨以下的水泥企业数量占65%,其中落后产能企业占企业总数的51.2%。在国家加快出台和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政策,加快制定和实施促进节能减排的市场准入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和环保标准的形势下,建材行业准入条件、能耗、产品质量、环保标准将大幅度提高,黑龙江省20万吨以下落后水泥产能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建材生产企业在节能减排政策的压力下,在求生存、争发展的过程中,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心更加坚定了。目前,黑龙江省建材工业每年利用的各类工业废弃物约800万吨,约占全省工业部门固体废物利用总量的80%,其节能和环保效益十分显著。

  发展循环经济力行断腕之举
  毫无疑问,黑龙江省在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为进一步推进建材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和条件。但从实际情况看,建材工业结构与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还有很大差距,其发展循环经济也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循环经济,如不痛下决心,行断腕之举,很难有所作为。省经委主任陈长涌表示,必须下大力气推进建材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加强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严格限制高消耗、高污染产业的发展,防止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依法关闭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按照行业准入标准,积极支持和引导建材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上新项目,做大做强以宾州水泥、亚泰哈水、佳木斯鸿基、齐齐哈尔北疆等企业为龙头的区域水泥核心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升以双鸭山东方墙体公司、牡丹江中远实业集团等为龙头的墙材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满足建筑行业对新型墙体的需要,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加强技术创新,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快淘汰高耗能、重污染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以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设的需求为导向,以建材生产与使用中的绿色化和节能减排为目标,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建材清洁生产技术,研究开发一批绿色、环保和节能型建材及其制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行业协会指导、企业为主体、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广泛参与的技术咨询服务体系,积极推广应用一批节能降耗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

  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提升节能降耗效益。着力抓好能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建材工业向生态型和环保型方向发展。大力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加强对能源、原材料和水的消耗管理,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努力提高资源的产出效益。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废渣、废水、废气和各种建筑物的综合利用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减少污染物的生产和排放。

  加强试点示范工作,推广先进发展模式。省经委将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积极推动和促进加快发展。对做出突出成绩且具有示范效应的试点企业进行表彰,为其他建材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借鉴和样板,促进和带动整个建材行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积极发展煤矸石再利用,是双鸭山市推进循环经济的重点之一。这个市的东方墙材工业有限公司率先起步,不仅引进消化国外设备生产出了优质空心砖,还自主研制出生产煤矸石、粉煤灰页岩等制砖设备。到目前,公司已经生产煤矸石墙体空心砖5.5亿块,公司制造的制砖设备在全国26个省市的260条生产线上运行。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